沃土繁花分外香——记上海外国语大学学风建设优秀团队法语系
发布时间: 2012-02-21 浏览次数: 1475

沃土繁花分外香

——记上海外国语大学学风建设优秀团队法语系

育人为本、培养良好学风

               ——加强思想教育,培养综合素质

法语系拥有一支优秀的学生政治思想教育工作队伍,从新生入学开始,辅导员就通过学生党建、日常管理、年级大会、个别谈心等开展思想教育,为营造良好学风打下扎实基础。法语系严格执行学校本科生导师制度,明确导师接待时间,促进师生间的沟通和交流,注重新生入学心理调适,及时疏通心理困惑,帮助调整学习方法,组织新老生交流,加强正面引导,通过精品课程网站、教学资源网站、易班等网络平台推进师生课后交流和学习指导。通过课堂教学、课后辅导、日常谈话等加强学生思想道德修养的培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全面发挥教师在“传道、授业、解惑”等方面的作用。

在积极推进外语教学的同时,法语系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将其融入专业教学之中。通过课堂渗透、课外讲座等形式,传授与专业相关的人文知识,培养学生跨文化沟通意识和能力;开出法语本科学生必读书目和推荐书目,要求学生在课外大量阅读中法文经典作品,以此扩展学生知识面并提升自身综合人文素养;通过开展法语戏剧表演、法语歌曲、演讲、听写、写作等比赛,延伸课堂教学,提高学生的语言实际运用能力,促进学生学以致用,学用相长;通过小组训练、课外活动等培养学生团队合作、互助共进精神,帮助学生克服独生子女中较为普遍的以自我为中心的倾向;通过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自主创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通过第二课堂的开设,法语系将学生活动与专业学习紧密结合,法语系第二课堂主要体现在四大特色活动上:新生节(迎新晚会、新“老”生交流会、“与学长有个约会”等);法语文化周(美酒相pain,法式后花园游园会,配音大赛等);“法语联盟”社团主题活动(法语零基础教学、法语沙龙等)以及法语戏剧节。这四个特色活动是法语系传统的四个大型系列活动,以法语语言和法语文化为特色,影响大、覆盖广、口碑佳。

——狠抓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法语系始终将学风建设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在学生考勤、课堂纪律、考试管理等方面狠下苦功,从新生入学开始就督促学生认真学习学生守则,并在日常教学中通过辅导员、班导师不断加强对学生的指导和管理,认真落实上课点名制度、请假准假制度,并及时通报违纪情况,开展谈话教育,对于缺课旷课、考试作弊等绝不姑息;此外,通过平时测验、阶段测试、期中期末考试等全方位、多层次评估机制,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各教研组定期组织教学研讨,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交流研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平时的谈话指导及时纠正学生的错误,从而达到育人的目的。

早在2002年,法语系就制定了法语专业学士学位毕业论文的相关规定,明确了学士论文的选题范围与要求、文本格式与篇幅、资料使用和注释、学生和导师职责、论文评审标准和程序、论文撰写时间节点等,此后又经过多次修订,不断细化完善,基本形成了要求严格、规定详细、较为全面的学士学位毕业论文规章制度。在本科学士论文指导中,所有导师都会向学生明确指出,论文必须是学生自己的研究成果,不得剽窃抄袭,如有引用他人著作,引文必须以脚注形式注明,否则以抄袭论处。此外,为了杜绝抄袭剽窃等不正之风,我们加强了审核环节,所有论文都必须通过两位导师的审阅,并且成立论文答辩小组,每个答辩小组由两至三位导师组成,分别对所指导的论文进行抽查答辩,法语系的外籍教师也参与其中,从而确保了学生论文的严肃性。

——狠抓教学改革,严肃学习纪律

法语系在教学中以学生为中心,注重教学过程中的互动实践和启发引导,摈弃填鸭式、灌输型、应试化的课堂授课方式,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发挥教师的引导启发作用,培养学生自我探索、自主学习的能力;遵循“听说领先、读写跟上”的教学原则,在教学过程中采用以精讲多练为主的教学方法,在听、说、读、写四种技能全面发展的同时,适当突出听说能力培养,力求贯彻实践性、启发性、趣味性和形式多样性。

Ø听说领先、读写跟上:先听录音、模仿背诵、后读文本、强化巩固;优化课程设置,增加听说课程的比重;

Ø语音教学、注重交际:以情景对话、结构操练等互动性强的课堂活动作为基础来开展语音语调教学,通过大量的听音练习和口头复述达到纠正发音、改善语调的目的;

Ø语法讲解、启发引导:通过启发引导型教学方法让学生自行发现语法规律,并进行归纳总结,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语法教学中,教师承担引导、提示的作用,而不是直接灌输;

Ø词汇讲解、举一反三:词汇讲解融入对话、练习之中,密切结合语言能力的培养,遵循启发引导原则,引导学生发现重要词汇的意义和使用方法,并能够举一反三;

Ø课文教授、变讲为解:通过问答、讨论等互动形式来帮助学生理解课文和对话,或通过观看视频来对交际情景提出假设,调动学生已有知识体系来帮助理解外语交际内容;

Ø互动实战、灵活多样:课堂教学突出互动实战效果,包括师生互动和学生之间的互动。除了传统的课文复述、结构操练、情景对话、场景模拟等手段外,引入了歌曲、游戏、辩论、即兴讨论等多种新颖的教学形式。教学中把握规律,调整节奏,有效提高教学效果;

Ø善用科技、提升兴趣: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的优势,综合运用声音、图像、电影等手段开展教学,通过各种手段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鉴于如今的大学生成长于网络时代,通过网络平台来开展教学互动;

Ø课堂内外、全面推进:将课堂学习和课后学习结合起来,要求学生在课后每天都开展对话练习,课堂上进行对话实施情况的检查。同时要求学生以寝室为单位组织学习,学生之间互相做听写训练,使听写训练常规化日常化。规定学生课后必须完成一定量的课外法语原版小说(简易本)的阅读,通过原汁原味的语言素材培养学生的语感和自学能力;

Ø优化程序、客观测评:测试评估方面,除了期中、期末两次考试外,增加两次阶段性考试,此外每周都进行听写、背诵、对话抽查等日常评估,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测试评估以形成性评价为主,目的是让学生了解自己的学习情况,培养他们自主学习的能力。

学高身正、营造学术氛围

——开设学术讲座

法语系利用与国内外高等院校校际交流的优势,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为本科生开设高层次、多领域的学术讲座,拓宽学生视野,培养学术研究意识,综合提高学生素养。近年来,法语系每年均邀请专家学者为教师和学生开设近20余场学术讲座,涵盖语言、文学、历史、地理、艺术、经济等众多领域,邀请的专家均来自著名高等学府或研究机构,例如法国巴黎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法国里昂大学、法国勃艮第大学、法国波尔多大学、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加拿大魁北克大学等等。

——设立研究论坛

2007年起,法语系就在华东地区乃至全国各高校法语专业中率先举办了“华东地区高校法语研究生论坛”,至2009年,该论坛的影响扩展至全国范围,进而成功举办了首个“全国高校法语研究生论坛”,至第四届论坛举办时,其影响力扩展至台湾地区,吸引了台湾高校法语专业研究生参加。以2011年“第五届全国高校法语研究生论坛暨首届法语研究生工作研讨会”为例,来自全国14所高校共计70余名师生及专家参加,其中包括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的法语专家,还有来自台湾辅仁大学、法国波尔多大学、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的专家教授。此外,法国驻华使馆语言专员Mylène HARDI女士、法国驻上海总领馆大学教育专员Grégoire WEGMANN先生均到会致辞。论坛共收到来自14所高校的40余篇参赛论文,为历年之最。经评审专家反复遴选,18篇论文入选论坛宣读论文,主题覆盖法语语言学、文学、教学法、翻译学和文化,宣读者来自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四川、山东、福建、台湾的12所高校。经过五年的实践和探索,上外法语系主办的“全国高校法语研究生论坛”已经成为学术性强、辐射面广、影响力大的全国性法语研究生学术研讨高地。

——注重教学队伍建设,推进学术研究

经过长期的经验积累,法语系已形成行之有效的师资培养长效机制,其中包括新老教师之间的“传帮带”、“结对子”等内部培养体制,以及“走出去、请进来”等拓展培养体制。

1)着重强调学高身正。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标准,加强对教师专业素质和师德规范的要求,构建师德高尚、为人师表、品质卓越的优秀教学团队,推进法语系整体师资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老教师、老教授的作用,做好优良教学传统和宝贵教学经验的新老传承,组建年龄结构合理的老中青教师教学团队,让爱岗敬业、献身教育事业的传统通过老教师的言传身教在青年教师中得以延续。

2)积极开展教学研讨。在教学改革探索和精品课程建设的同时,组织召开了多次教学研讨会议,曹德明校长和肖云上、钱培鑫、陈伟等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均参与指导青年教师开展教学改革,从理论上引导他们转变教学理念,并对教学实践中的具体操作也给出了详细的指导意见。

3)全力保障考察培训。常年聘请兄弟院校资深教师来本专业传授教学经验,鼓励青年教师外出考察、学习,并且积极创造青年教师出国深造机会,拓宽进修渠道。法语系与法国高等商学院、尼斯高等商学院、巴黎第四大学、卢旺大学、东方语言学院等十余所法国著名高等学府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活动,派遣教师出国进修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4)支持组建科研团队。鼓励支持青年教师组建科研团队,以资深教授为团队指导,加强青年教师的学术道德培养,指导青年教师的学术研究方法,成立了法语国家语言文化研究中心来推进法语系的科研建设,以《法语与法国文化研究》系列文集的出版推进教师科研工作,最终达到“以教学推动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的目的。

在注重教学质量的同时,法语系积极推进学术研究,除了以开设学术讲座为主的“请进来”外,还积极鼓励教师“走出去”,参加各类学术研讨,了解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近年来,法语系教师出席并作主题发言的大型研讨会有中外法语教学“教学-行动”学术研讨会、台湾跨文化法语教学国际研讨会、全国法语教师教学研讨会、海峡两岸外语教学研讨会、程抱一创作与翻译国际研讨会等等,法语系鼓励青年教师赴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欧洲公共行动研究中心开展学术研究,通过出版学术论文集、设立科研团队等方式支持教师的科研工作。

学风建设成果喜人

秉持教学以“育人为本,质量为先”的教育原则,法语系在教学实践和改革过程中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管理措施,在培养良好学风、营造学术氛围方面所做的努力均取得丰硕成果。作为教育部“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的下属教学单位,法语系积极参加教育部、上海市推出的一系列教学改革与创新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基础法语”继2007年被评为上海市级精品课程后于2008年荣获国家精品课程称号。上外法语专业在2007年底被教育部命名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进行重点投资、重点建设。“教学、教材、教师三位一体教研体系建设”于2008年获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2009年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以学生为中心’的外语教学模式”、“法语综合教程3-4册的编写与实践”等多项教学成果均于2008年获得了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