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霜织日月 淡默书春秋——记上海外国语大学谭晶华教授
发布时间: 2012-02-21 浏览次数: 1054

沾霜织日月 淡默书春秋

——记上海外国语大学谭晶华教授

谭晶华,男,1951年出生于中国上海,中共党员,文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任上海外国语大学日语系主任、科研处处长、上海外国语大学常务副校长。担任主要职务有教育部高校专业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兼日语分委员会主任、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中日比较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翻译家协会会长、上海日本学会副会长、上海辞书学会副会长、2009版《辞海》外国文学科主编、上海作家协会理事等。 2006年获得上海市翻译家协会授“翻译成就奖”,2007年被评为二级教授。身为中国日语教育研究界的著名专家,谭晶华教授治学严谨,坚守科研诚信,几十年如一日坚守教学科研岗位,在教学、科研和管理岗位上做出了突出的业绩。

持教书育人,不断提高教学

1977年大学毕业留校任教以来,谭晶华长期担任日语专业教学与科研和校、系两级领导岗位的工作,他始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辛勤耕耘坚持为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开课,作为导师,他悉心指导学生论文。多年来,共指导博士后1人、博士生18人、硕士生52人、本科论文指导85人。这些年来,谭晶华数以千的学生上过课,他平易近人的教学作、广博的学识和精湛的教学水平深受学生迎,得到学生的普遍尊敬和戴。

谭晶华知渊博,善于学国内外先的教学方法。经过多年的潜心研,极探索,创造出了一套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在课堂上,他善于运用启式教学,引学生极主地思考、探索问题,做到目的明确、重点突出、深入浅出、逻辑严谨30多年来,谭晶华思考最多的是:如何做个称职、受欢迎的高水平教师。授的日本近代文学史课程生形象、妙趣横生,始站在学科的前沿,于无形中启了学生们渴求知的心田。谭晶华在堂上的一、一言一行,乃至一个眼神都受到学生的注,堂教学因此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和很大的成功。谭晶华不断课程新内容、新知,力求做到常常新。他注意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经常开发多媒体新课件,学生提供更形象生的教学方法,促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在授课过程中,善于把学科相的最新学术动态、前沿研究成果介绍给学生,学生能够清楚地了解和掌握本学科的最新知识,把握学研究方向。

严以律己切实抓好教学管理

谭晶华长期担任上海外国语大学主管学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同时身兼国家教育部高校专业外语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兼日语分委员会主任、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会长、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专家、宋庆龄基金会孙平化学术评审委员会专家等职。但他从未以领导自居,对所有教师都给予足够的、真心实意的人格尊重与关怀,做到“礼贤下士”,在学校内部努力营造一种和谐的、没有等级差别的人文环境。他并未因管理工作繁忙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在教学、科研等各方面都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力求做到尽善尽美,在全校师生中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

谭晶华对教学质量严格监控,制定出具体的、操作性较强的教学管理制度,对教学及管理工作都提出了非常明确的量化要求,所有教学任务都分配落实到个人并进行检查督促;在工作原则层面,他不计个人得失,看人论事主要看工作表现,从不考虑与自己的亲疏远近。

结合多年的教学实践,谭晶华圆满完成了许多教学改革的项目。他坚持与时俱进,采用先进的教育思想,为实现上海外国语大学提出的“四、三、二、一”的战略目标,大胆更新观念,大胆改革,力求使学校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最大限度地贴近社会发展对外语人才的实际需要。在他的领导下,学校的教学质量一直维持在较高的水平,毕业生在国内外各领域获得了一致的好评。

格要求,用真感化学生

从教三十余年,谭晶华凭着满血和赤之心教育人,于奉献。期以来,认为,我们通过外国语言和文学,是学人生、习教养、长知识、阔眼界,应注重在思想意识、人生理想、处世方法、道德观念、行为准则、文化风俗等各个方面培养学生,他的育人成果得到了各级领导、同行及学生的充分肯定。

在要求学生学业进、科研提高的同谭晶华一刻也没有放松学生做人方面的教育。他认为,做人比做事更重要,把育人看作是教的一项义不容辞的职责,十分心学生的成长。他常找学生心,心他的思想、学和生活。不少同学在他的帮助下,各方面有了明进步于一失的学生,则给严肃,帮助他分析错误重性及生的根源,帮助他们吸取教,不断进步些学生毕业后,对谭晶华更加尊敬,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从事科学研究,推进学科建

作为日语语言文学学科的学科带头人,谭晶华在教学、管理工作之余,一直潜心科研。他认为,大学教师,必须要教学与科研并重。30多年来,谭晶华主持国家社科项目1项,独撰65篇、著辞典等16部、翻译日本文学名著80余种,主编教材4套。丰硕成果的取得不是偶然的,而是通三十多年来抓紧假日、寒暑假的时间挑灯夜战、伏案研、不懈努力来的。谭晶华教授致力于高水平的学术研究,每年都在CSSCI索引期刊上发表论文。从研究的选题到研究方法、研究材料,他不断进行认真推敲、仔细研磨,所撰写的论文和专著具有非常高的学术价值,深受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好评。

从事科研工作之余,谭晶华教授还十分心青年教的成,做好青年教“传、帮、带”工作。他经常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与青年教教学科研问题、交流教学科研的心得体会,将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介绍给青年教师,并带动他们积极申级教学科研目。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谭晶华教授通过多年的辛勤工作,了大批有志于教学科研的年人,而且活了所在学科的科研气氛,推动了学科建设的不断发展。

    30多年来,谭晶华教授品格高尚、治学严谨、实事求是、诲人不倦、以身作则,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教学管理等各方面都做出了不凡的成绩,堪称优秀学者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