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为人梯,做一个优良学风的实践者和引导者——记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曹德明教授
发布时间: 2012-02-21 浏览次数: 1179

甘为人梯,做一个优良学风的实践者和引导者

——记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曹德明教授

曹德明,男,1955年6月出生于上海,汉族。法语语言文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教育部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法语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会长,世界法语教师联合会亚太委员会副会长,上海欧洲学会副会长。

 1977年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学院法语系,1981年留学法国,先后获法国普罗旺斯大学颁发的深入研究文凭( DEA )和该大学授予的法语语言学博士学位。

以教书育人为使命,做一个甘为人梯的传道者和领路人,是这位大学校长无私奉献的写照。

从教30多年来,曹德明以渊博的学识、儒雅的修养、高尚的人格赢得了师生的广泛认可。在学生眼中,他是严师挚友,是知识渊博的儒雅学者,是百问不厌的人生导师;在青年教师眼中,他是术业有专攻、始终走在学科领域前沿的专家,是甘当人梯,乐业爱生,提携后辈的忠厚长者;在学界同仁眼中,他是具备教育家气质的知名专家,是学科领域颇具研究深度和视野宽度的领军人才;在外国同行眼中,他是传播中法友谊的使者,也是具备深厚专业学识,真正懂得“欧洲”,优雅气质和传统美德兼备的中国学人。

回望30多年的治学生涯,书桌前,曹德明一丝不苟,不放过学科中每一个可能的缺憾,“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讲台前,他循循善诱,既注重培养学生的扎实基本功,也不忘力行教学改革,让学生遨游在语言和文化的领域之中;课堂上,他是对学科充满激情的学者,说到法语时感情充沛,善于接受并欣赏另一种文化的优势;而向海外政要、媒体介绍中国时,他又常以拳拳爱国心,用流利、地道的法语讲述着中国的发展,传播着“中国声音”。在法国多所大学讲授中国文化课程,并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多个非洲官员班主讲课程。他用笔向国人译介法国,是多位法国优秀作家在国内的著名译者。他用心谋划学科的发展。中国法语教学的进步与发展,格局与方向,都是他心中久久不能忘却的关注。

作为专业和管理“双肩挑”的大学校长,他的心中还装着一所中国高校前行的道路和对万千学生的殷殷期盼。

曹德明认为,人才的引进、培养与使用这三方面关系协调与否,直接影响到学科建设的成败。培养本校人才是学科建设之基,引进高端人才是学科建设之梁。离开本校教研人员的支持,再优秀的外援也孤掌难鸣、乏力回天,本校人才更应敞开心胸,虚心从引进人才那里汲取新鲜的思想养分,真诚接纳、支持引进人员的工作。唯有将大度容人和灵活用人统一到队伍建设上来,做到引进优秀人才,用好现有人才、留住关键人才,才能构建出大家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共同致力于学校发展的理想状态。

谈及青年教师问题,曹德明在多种场合强调,学校的青年教研人员是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基石和未来的中流砥柱,必须将青年人才的培养和使用放在队伍建设的重要位置,为青年教师成才、成功、成就为“大家”提供坚实的平台。

曹德明乐于和学生在一起,希望用自己的言传身教“正学风,扬正气”。他坚持为本科生上课,在写作课上了解学生的专业水平,反思学校的外语教学;他一直为研究生带课,在研讨课中检视自己的学术成果,反复试验教学的实效。他还为全校各个专业学生开讲座,每年他都鼓励、引导学生“多进图书馆,多读经典书”,甚至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现身说法,为此他还推动设立学校的“校长读书奖”,联络校内最优秀的教授专家,一起鼓励学生在阅读、思考后撰写论文、读书报告交给大家指导,选拔“优秀读书苗子”,现在这一项目已经成为教育部优秀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他认为,培养创新型人才,必须传授学生以广博知识,切实实施通识教育,打破文、史、哲、国、经、法等学科间的壁垒,提升大学生的综合人文素质。

曹德明说,外语教师应该有宽容的心——宽容对待多元文化、多元价值、多元个性,怀着宽容的心态,让学生去海纳百川、博采众长,以开放的态度接受先进思想、先进知识,树立远大理想、端正人生目标,教会他们热爱祖国、牢记民族文化的根基,使他们站在世界的高度、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从教30多年,他讲授过法语专业各门基础课程,以及硕士、博士研究生法语语言学、法语词汇学、法语语义学等等。由他领衔的《基础法语》在2008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其作为带头人的“基础法语教学团队”在2010年荣获国家级教学团队称号,由其负责的上海外国语大学法语专业建设点在2008年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他个人也曾荣获上海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09年)、“上海名师奖”(2007年)、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奖“青年教师奖”(1990年)等等奖项。他主编的法语专业系列教材(20多种)列入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主要负责编写了高等学校本科法语专业规范。担任教育部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法语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一职,使他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中国法语教学的前沿水平。近年来,他已培养博士20余名,大多在全国各高校法语学科岗位上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其中有的已具高级职称。

以科研学术为方向,做一个优良学风的实践者和引导者

从教30多年来,曹德明始终未停止过在科研工作中的探索和自我突破。他发表研究论文数十篇,出版论著、教材、辞书等30余部,翻译作品30余部,其中包括《欧盟及其成员国研究》、《新世纪高等学校法语专业本科系列教材》、《法汉双解词典》、《汉法分类词典》等等。他还承担了十多项省部级、校级重大课题项目,如国家语委“十一五”重点项目《国家外语发展战略研究》,国家人事部重点项目(2005年)“法语口语、笔语翻译资格考试教材系列”、教育部外指委《法语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探讨》、《法语本科教学现状》等等。

在科研上,曹德明始终坚持精益求精,踏实细致,在寻求真理、规律的过程中提出科学见解。近年来,他致力于国家外语战略研究,由探讨法语教学发展深入到外语教学的全过程,积极发挥校长的职责作用,以上海外国语大学作为外语人才培养改革的“试验田”,大力推动“国际化创新型人才培养平台”建设,鼓励对接国外一流水平项目,引进优秀资源加以本土化,制定出符合国家需要,提升外语专业学生综合实力的培养体系,至今已经开展了“国际公务员实验班”、“多语种国际传媒人才培养体系”、“研究生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创新平台”等多个试验项目。

身为校长,曹德明深知学风建设对于高校发展的至关重要性。他大力推动学校各项学风建设,亲自负责主抓学风建设,出台了一系列严格标准,升级了原有的各项学风监督监察实施标准,并以此为背景,大力推进学科建设和教学改革,培养一批精通外语技能、具有国际视野、深谙国际规则、擅长国际交流的复合型高端外语人才和文化人才。经过近五年的发展,全校的综合科研水平在原有基础上得到较大提高,学科建设在同类高校中名列前茅。

曹德明教授因其作为学者在教学实践、科学研究方面的斐然成绩,作为学人在治学上的严谨与踏实,获得了中外同行和社会的高度好评。曾获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奖“青年教师奖”(1990年)、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1995年)、宝钢教育基金奖“优秀教师奖”(1996年)、法兰西共和国教育金棕榈军官级勋章(2001年)、日本创价大学“最高荣誉奖”(2002年)等国际国内各类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