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2013年度学风建设报告
发布时间: 2014-05-05 浏览次数: 4148

上海外国语大学2013年度学风建设报告

2013年度,我校继续贯彻实施《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技[2011]1号),深入开展 “高校学风建设专项教育和治理行动(2012-2014),广泛进行学风建设宣传,完善强化监督机制,稳步开展工作,取得显著效果。

一、广泛进行学风建设宣传

校学风建设委员会自2009年成立之后,切实履行职责,指导各院(系、所)开展学术道德、规范和学风方面的教育工作,根据《上海外国语大学学术规范》开展学术行为规范工作,运用不同宣传媒介,通过讲座报告等形式介绍学术研究规范、宣传科研诚信、规范科学道德,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2013年度针对本科生、研究生、教师等的学术研究开设讲座6次,受到一致欢迎。

 

序号

时间

报告人

题目

地点

听众

人数

1

2013.4.18

许钧

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

虹口校区第一报告厅

博硕士导师、博士生

150

2

2013.9.17

金基石

学风建设,学术规范和论文撰写

松江校区东方语学院会议室

本科生、研究生

100

3

2013.9.25

冯庆华

今天我们怎样做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

松江校区教育会堂

研究生

800

4

2013.11.14

孙宇伟

理性应对大学生学习危机

松江校区图文西厅

本科生、研究生

150

5

2014.1.2

李维屏

今天我们如何当硕士生导师

虹口校区图书馆606报告厅

2013年新增研究生导师

50

 

二、完善强化监督机制

(一)充分发挥校际、院(系、所)两级学风建设委员在加强学风建设、维护学术规范中的作用。制订有关规范,提高广大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的学术道德意识,防范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

(二)定期召开各类学科建设会议、教师座谈会等,宣传优秀典型,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学术机制良性发展。如201372日,上外英语学科以“英语教学改革:问题与对策”为主题召开第三届学术会议,全校160余位英语教师结合各自研究方向,就英语教学改革和发展献计献策,强化了学科归属感和责任意识,提升了教师的学术认知,强化了学科凝聚力,有助于推动学科的科学、规范发展。

(三)各院(系、所)定期开展学风建设工作专项检查,检查监督学风建设制度建设、执行情况、学风宣讲活动等。

(四)校学风建设委员不断完善学风建设专题网(http://xuefeng.shisu.edu.cn),宣传教育部和学校层面的相关政策,介绍校学风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并继续通过学风建设委员会专用邮箱(xfjs@shisu.edu.cn)强化学风建设工作。

三、未来建设思路

2013年在学风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在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方面尚需进一步提升,在所邀请专家的类型、范围等方面尚需进一步拓展,也可以借鉴他校学风建设先进经验。就2014年的建设工作,思路如下:

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

    定期举办学术规范类讲座,邀请海外、校外知名专家学者、相关学风建设领导小组成员来我校开展宣讲。使广大师生充分了解政策规定,领悟到大家的治学研究精神,提高学术认知。

(二)推出学风建设在线学习机制

充分运用网络多媒体等,推出学风建设在线学习机制,建设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等不同平台,丰富学习内容(包括教育部、上海市、学校等相关学术规范制度,社科项目等考核结果),营造学术氛围,提高学术诚信。

(三)动态监控学风建设情况

动态监控各院系所的学风建设情况,及时整理归纳,汇编成册,同时促进校学风建设委员会与各二级学术委员会的互动交流机制,促进学风建设工作稳步发展。

上海外国语大学学风建设委员会

2013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