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跨文化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七届海峡两岸企业管理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 2013-12-19 浏览次数: 529

1130121,“第三届跨文化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七届海峡两岸企业管理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

本次会议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跨文化研究中心、东方管理研究中心、MBA教育中心联合承办。协办单位有: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复旦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中山大学(台湾)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所、政治大学企业管理学系、淡江大学企业管理学系、《上海管理科学》、《跨文化管理》、《比较管理》、《当代财经》、《中国工业经济》、《管理世界》杂志社等。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兼校务委员会主任、上海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吴友富教授出席了会议并代表学校致辞。当今全球跨文化管理泰斗85岁高龄的荷兰国际文化合作研究所所长Hofstede教授专门给会议制作了视频演讲,并于当天下午与现场视频对话互动。出席会议的领导及发表主旨演讲的其他嘉宾有: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原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部副部长张祥教授:中国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教授;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指委主任、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英国利物浦大学副校长席酉民教授;全国MBA教指委委员、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吴照云教授;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助理、《比较管理》杂志主编高闯教授;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全国MBA教指委委员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赵曙明教授;国内顶级经管期刊《管理世界》杂志社副总编辑、编辑部主任尚增健教授;香港理工大学管理与营销系Michael Bond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终身教授吕文珍教授:中山大学(台湾)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所所长赵必孝教授、陈以亨教授;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商学院Romie Littrell教授;佛罗里达大学终身教授Michael Leslier;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薛求知教授、管理系主任苏勇教授;上海家化董事总经理王茁先生等。开幕式由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指委委员、上外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院长、MBA中心主任范徵教授主持。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原总支书记于朝晖教授、副院长王风华副教授、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Steve教授、东方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苏宗伟副教授、传媒学院院长姜智彬教授、外事处处长张红玲教授、学科办主任王志强教授、教务处副处长孙建副教授、上外附中党总支副书记杭虹利副教授等分别主持了主旨演讲、分论坛演讲,或成为演讲的点评嘉宾。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中国管理与世界。任何管理活动都离不开特定的历史条件和民族文化背景。现代意义上的管理学源自西方,但管理的智慧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份宝贵财富。随着东方国家经济的迅速崛起,东方的管理思想逐渐引起世界的广泛关注,以中国管理模式为代表的东方管理成为世界管理学界的重要领域,在西方管理思想进入瓶颈的关键时期,中国管理思想与方法以一种崭新的角度和思维为世界管理学科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为推动中国管理与世界的交流沟通与融合发展,特举办本次会议。

首届“跨文化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0912月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成功举办,两年一届,会议汇集了跨文化管理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逐渐成为引领中国跨文化管理研究的重要平台;“海峡两岸企业管理学术研讨会”自2007年举办第一届以来,每年一届,吸引了越来越多两岸专家学者的关注,不仅成功地为两岸专家学者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对加强海峡两岸大学的高等教育合作,促进两岸高校的共同发展也作出了积极贡献。

此次会议,相对以往几届,有以下几方面创新和特色:(1)参会论文、人数增加。本次共收到会议论文近105篇,参会代表112人,均是历次会议最多的。(2)响应中央号召,精简办会,两会合一会。同时杂交出成果,揭牌成立了“海峡两岸企业管理研究会(筹)”。(3会上发布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最新研究报告——《全球跨文化管理10年研究报告》(2003-2013)。今后打算:继续每年举办“海峡两岸企业管理学术研讨会”,每两年主办“跨文化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每年发布《年度全球跨文化管理研究报告》;每年出版《跨文化管理》集刊。《跨文化管理》集刊目前是国内第一本跨文化管理领域的学术刊物,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主办,目前已出版2期并已被《中国知网》收录。再经几年努力,力争更上一层楼,使其建设成为中国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集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