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与未来”首届高峰论坛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 2013-12-19 浏览次数: 490

121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主办,北京语言大学中国语言政策与标准研究中心、暨南大学海外华语研究中心、南京大学中国语言战略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中国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国家语言文字政策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中国语情监测研究中心等六家科研机构联合发起和举办的“语言与未来”首届高峰论坛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曹德明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论坛首次实现跨学科、跨领域和跨文化高端对话,汇聚来自国内高校政治学、教育学、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基础教育研究等诸多学科领域的专家,以及实业界、中学教师代表、家长代表等近30人,聚焦“国家战略与外语教育的新视角”这一主题,针对社会上关于外语和外语教育的种种议论展开讨论。讨论的分议题包括“外语战略与国家安全”、“外语能力与国家治理”、“外语教育与国家语言安全”以及“外语教育与人的全面发展”。参加会议的还有70余名来自各地的听众,百余名参会者共同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在第一组发言中,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李宇明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梅德明教授、中山大学冯增俊教授、复旦大学苏长和教授以及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分别从跨文化交流、语言战略、民族复兴、国际传播与国家外语能力等不同角度论述外语战略与国家安全的重要关系,引起与会专家和代表的共鸣。第二组发言的主题紧扣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重点探讨国家治理视野下的外语能力发展问题。上海师范大学刘民钢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穆雷教授、杭州外国语学校夏谷鸣校长以及21世纪教育研究院熊丙奇教授各自从城市外语规划、国家翻译战略、关键外语能力以及高考改革四个方面论述在国家和社会层面如何提升全民外语能力的现实问题。第三组发言主题直指当前社会关心的外语教育与母语安全话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文木教授、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傅禄建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鲁子问教授、武汉大学赵世举教授以及南京大学徐大明教授分别以国家治理能力建设、语言考试政策、社会发展、个人发展以及社区教育为切入点发表各自观点。最后一组发言主要关注外语教育改革中的人才培养问题,上海外国语大学査明建教授和陈坚林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肖建芳教授以及复旦大学蔡基刚教授分别提出人文外语教育、教育信息化、外语教育价值取向以及大学英语政策规划等新理念和新思想,将论坛气氛推上高潮。

在闭幕式上,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李宇明教授致词,他充分肯定了这次会议的意义。上海外国语大学赵蓉晖教授就这次会议的组织和预期结果进行了简短的报告,提出建立“语言与未来”多层次论坛的构想,提倡就此建立语言决策类研究中心联席会议机制,建议开展高峰论坛、跨界对话以及青年工作坊等形式的学术活动。此次会议是语言学界关注社会现实、积极为语言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为社会提供高质量知识产品的具体体现。(沈骑)

搜狐教育专题报道:http://learning.sohu.com/s2013/language/index.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