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校长读书奖正式启动(图)
发布时间: 2012-02-21 浏览次数: 352

 

 

2011年10月11日晚6点,上海外国语大学曹德明校长读书分享会暨第四届校长读书奖及图书馆文明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图文中心T220举行。本次活动由校图书馆以及校团委主办,校团委学生会学术中心承办。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曹德明教授、校图书馆馆长胡礼忠教授,校宣传部长陈万里教授,校学生处处长、团委书记毕昆鹏老师,读书奖学术顾问团教师代表以及图书馆、团委的其他相关负责老师等。

图书馆文明宣传月的主要目的是使图书馆更加“文明”。仪式伊始,图书馆馆长胡礼忠教授便从基本举止文明、信息素质文明、知识文明三个方面详细解释了图书馆文明的具体含义。他表示,我们要知道在图书馆内该做什么,要学会合理找资源,只有拥有“信息素质文明”才会达到“知识文明”的境界。

接下来,毕昆鹏老师对校长读书奖的发展与成就进行了介绍:作为上外“文化方舟”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校长读书奖在促进校园学术氛围方面居功甚伟。毕老师随后公布了本届校长读书奖的三个命题:1.由张煜老师提出的“试谈中国传统文化在未来中国的命运与走向”;2.由高健老师提出的“结合中国儒道互补的传统文化精神与意识形态以及当代新儒家学说的理论探索对现代化中国往何处去的论述”;3.由程彤老师提出的“从历史与民族性角度对外语专业学生了解相关国家民族的文化的阐述”。

随后,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曹校长登上讲台,与我们分享了他与阅读的不解之缘。校长从幼年时读书的趣事开始娓娓道来,幽默风趣。对于当下十分流行的“浅阅读”,曹校长持怀疑态度,并就“如何阅读”这个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多多浏览些闲书即所谓的泛读,认真读特别好的名篇即精读,鸟瞰全局的通读以及持之以恒大声朗读。在曹校长看来,阅读的好处在于不仅能够使我们增长见识、修身养性,而且可以起到沟通世界,拓展思想境界的作用。最后,曹校长殷切地希望我们抓紧点滴时间阅读,打破外界对外语专业学生“外语好,没文化”的印象,做一个真正学贯中外的上外学子,成为一名“合格的建设者,可靠的接班人”。

在回答完同学们的现场提问后,曹校长郑重宣布第四届校长读书奖及图书馆文明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至此,本次分享会圆满落幕,意犹未尽的同学们仍然围在校长和各位老师身边,继续进行热烈的交流,师生之间其乐融融。

据了解,此后还会有分别针对读书奖三个命题进行阅读指导的“耕读园”系列讲座以及“换书大行动”等文明宣传月的系列活动,我校学生学术活动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局面。(记者:吴雨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