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加强青年教师师德建设刍议
发布时间: 2012-02-23 浏览次数: 433

一、新时期加强青年教师师德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胡锦涛主席在2011年4月24日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提及:“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广大高校教师要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关爱学生,严谨笃学,µ薄名利,自尊自律,加强师德建设,弘扬优良教风,提高业务水平,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工作的对象是正在成长中的学生,教师劳动的价值体现在开启心智和塑造人格,教师的职业道德不仅仅是某个个人的行为,而是联系着整个社会,联系着人类历史的今天和明天。教师队伍的师德状况直接影响到全体学生的素质乃至整个民族的素质,所以教师必须达到比常人更高的道德标准,需要更加重视道德修养,努力以自己的道德去影响和形成学生的道德,以自己完善的人格去影响和形成学生的人格,以自己的情操去陶冶学生的情操。

近年来,随着高校招生数量的快速增长,教师队伍新老交替步伐的加快,青年教师在高校教师队伍中所占的比例逐年上升。在¾济全球化、价值多元化的当今社会,市场¾济带来了不少负面效应,社会普遍存在的急功近利、追求利益的心态对青年教师的道德观、价值观都会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一些教师出现了师德滑坡的现象,滋生了个人主义和拜金主义,把教师工作仅仅当做一个谋生的手段,不能很好地履行教师教书育人的职责,敷衍教学,应付了事。不少青年教师在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上还存在一些模糊认识,为人民教好书、育好人、站好岗的思想还不牢固,与“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所以,在新时期,加强青年教师的师德建设显得尤为紧迫和重要。

二、高校工会在青年教师师德建设中的作用

工会在高校师德建设中具有明显的优势和特色,高校工会是高校教师的群体组织,会员几乎囊括了本校所有的教师,相比其他部门来说,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对开展师德建设活动更为便利。工会可从以下两方面加强青年教师师德建设。

1、完善制度规范,加强青年教师师德管理

1)建立激励机制:把教师职业道德纳入教师评价体系中,并作为一项重要的内容。可通过学生评教、领导测评等方式调查教师的师德修养水平,作为教师职业评价的重要一环,并通过物质和精神层面的奖励来指导师德的发展方向,激励教师树立自觉、自主提高师德水平的意识。

2)建立约束机制:工会应完善教师上班制度、请假制度、教师职责,明确教师职责任务和考核方法,对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教学工作、日常行为进行具体的要求和规范,让教师的思想、工作和行为有明确指向。

3)建立监督机制:工会可以多做调研,畅通民主渠道,设立师德建设监督岗位、师德建设投诉电话和投诉箱,着重解决好学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监督真正吧师德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2、注重人文关怀,服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

1)建立心理疏导服务机制。近年来,由于青年教师教学和科研工作压力过大、教师评价制度不够完善、学生对教师的要求和期望提高等因素,青年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也明显增多。教师心理健康直接影响师生关系,直接影响教育教学质量,因此,工会应特别关注教师心理健康,缓解教师心理压力,促进教师心理和谐。工会可以开展心理健康科普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帮助青年教师正确认知心理压力,掌握心理调适方法,加强健全人格修养。

2)关心青年教师实际困难。工会是青年教师的温暖之家,工会干部是教师的贴心人。开展青年教师师德建设,应当建立舆情收集和反馈机制,搭建青年教师和学校管理层间的沟通平台,关心青年教师的利益诉求,关心青年教师的疾苦,切实帮助青年教师解决工作、生活方面遇到的各种实际困难和问题。

3)关注青年教师的精神需求。工会应当更多关注青年教师的精神需求,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通过开展“师德标兵”、“”优秀教师“等评比活动,满足青年教师自我价值实现的精神需求,通过开展送温暖活动,满足青年教师的情感需求,通过开展文化体育和娱乐休闲活动,使青年教师的心灵得到放松。

三、青年教师应进一步加强自身师德建设

1、要坚持学习,做终身学习、有效学习的模范

在全球化和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下,青年教师要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加强对新知识的学习,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提高素质,增强才干,才能保证工作质量和效率。此外,还要有意识地加强自己的主观世界的改造,用先进的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学习先进的理念,用先进的理念来提升自己的工作;学习先进的教育理论,用先进的理论指导自己的实践;学习先进的文化,用先进的文化来滋润自己的生命,渲染自己的气质,提升自己的修养;学习广博的知识,拓宽自己的视野,用自己丰富的知识,真正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2、要无私奉献,做爱岗敬业的模范

青年教师更应在学习、生活和工作等各方面起模范带头作用,做维护广大人民利益的实践者,密切联系群众,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自觉服务和满足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并在为人民根本利益奋斗的过程中体现自身价值,无私奉献,爱岗敬业。

教师职业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事业。教师从事的是阳光下最崇高的事业,教师不仅只在于向学生传递书本知识,而更在于对学生的成长成材施加影响,培养和塑造具有高素质、高智能、高度社会责任感的跨世纪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是教师的天职。正如陶行知先生所说的:“老师的成功是创造出值得自己崇拜的人。先生之最大的快乐,是创造出值得自己崇拜的学生”。所以每个青年教师必须要有对祖国、对人民负责的强烈使命感和责任感,牢固树立尽职尽责意识,明确自己所肩负的责任,要始终如一地尽心做好本职工作。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全身心投身于教育工作,深入学生,了解学生,给予学生真诚的关爱,才能培养出祖国建设需要的合格的学生,才能无愧于职责、无愧于党和人民赋予自己的使命。

3、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做开拓创新的模范

½泽民同志说:“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锦涛同志说: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创新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治党治国之道,把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作为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重要结合点,坚持四项基本Ô则,坚持改革开放,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教师职业是一个学无止境的职业,是一个充满着智慧而又不断创造智慧的职业。当今是一个知识信息高速发展的社会,青年教师所面对的是一批接受信息更多,思想更为活跃的一代学生。教育对象的新特点对青年教师提出了更新的挑战。面对新的形势,面对教育改革飞速前进的步伐,面对新时代的学生,青年必须牢固树立强烈的创新意识,在工作中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刻苦钻研业务技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充分发挥才能,在本职岗位上有所作为,有所创新,有所贡献。同时要不断探索工作的新途径,以学生为主体,与学生的思想俱进,与学生的需求俱进,与学生的发展俱进;要率先解放思想,要有世界眼光,科学判断是非,坚持用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的精神加强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要用新观念、新方法研究教育教学中的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用创新的意识和大胆开拓的精神来担负时代所赋予的历史使命。

4、要求真务实,做敢于实践的模范

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是统一的。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做到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只有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才是真正的解放思想。因此,对于我们青年党员教师来说,要自觉地把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统一起来,做到工作顺利时,能清醒谨慎,居安思危;遇到困难时,能措置裕如,自强自励。古人云:“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青年教师就是要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从学生的需要出发,一切从客观效果出发,实实在在、踏踏实实,敢于实践,勇于实践,不求虚名、不做虚功,办实事、务实效、求实绩,为保证学生能够健康全面的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输送大量的有用人才奉献我们所有的智慧。(国际金融贸易学院  忻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