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西方语系学生担任第八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志愿者
发布时间: 2014-09-24 浏览次数: 602

 

 

2014912日至913日,第八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在湖南长沙举行,我校西方语系派出8名西班牙语志愿者进行翻译工作,陪同拉丁美洲多国部长、大使及参赞等贵宾与会,并积极投身企业洽谈会协助中拉企业沟通,圆满完成任务。峰会吸引了近三十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及中国二十多个省市的八百余名企业家齐聚长沙。

912日,志愿者们在有序的安排下纷纷站上自己的工作岗位,开始了忙碌而又有意义的一天。在本次的高峰会中,八位来自于上外的西语志愿者被委以重任,分别负责接待来自于哥斯达黎加,乌拉圭,哥伦比亚,巴拉圭,智利以及阿根廷的多位部长及其随行使团。

陪同过程中不免会出现一些问题,例如临时添加的私人会见、会见时间临时变更等,而这些突发状况考验并磨砺着志愿者们。如何快速沟通使部长依然能够心平气和地转场或等待也是一门艺术,我也仍需要在更多的实践中把握住精髓。负责陪同巴拉圭工业与贸易部长的程翀同学这么说到。

唐雨馨和姚志婕同学分别负责接待哥斯达黎加的商务部部长及其随行人员。凌晨0:40的飞机考验着志愿者们的耐心以及毅力。章吟同学及胡清源同学的任务则是接待乌拉圭经济财政部长以及其随行大使,两位同学流利的语言令外方秘书多次夸赞。作为哥伦比亚大使团的陪同,刘会泽同学任务最为艰巨,她冷静地处理突发状况,与酒店外方多次协调最终敲定三位贵宾的行程安排。李兴华同学负责接待阿根廷大使团,急人所需,主动解决与会者急需解决的困难,她这样说道。陈润岸同学本次负责接待的是来自于智利的大使团,他主动帮使团随行人员搬运重物。

第二天的企业洽谈会中,来自于上外的志愿者们肩负着全场机动翻译的重任,秉承着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的志愿者精神。在长达两个半小时的洽谈会中,志愿者们毫不停歇为中拉双方的顺畅沟通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次峰会外语服务是我校与中国贸促会杭州市分会非通用语种类文科实践教育基地项目的又一次成功合作,峰会翻译工作为我校西班牙语专业学生的沟通交流能力、语言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提供了锻炼的平台,也将上外格高志远,学贯中外的校训精神展现于国际贵宾面前,为中国与拉美企业交流搭建沟通桥梁,尽显上外学子风采。(西方语系学生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