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创新训练项目入围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展示项目
发布时间: 2014-09-24 浏览次数: 537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2014年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优秀项目成果入围名单,我校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节能灯回收的系统量化解决方案创新研究》成功入选本次年会的展板展示项目。

据悉,本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成果由教育部组织专家经过两轮高校联合盲审和一轮专家组终审,从全国600多所高校提交的近2000项成果中评选出90篇学术论文、120个展示项目和30项创业推介项目。其中,上海高校共有七个项目入围年会展示项目,分别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和上海戏剧学院。

我校自2012年启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来,每年均有优秀项目成功入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此次入选的《节能灯回收的系统量化解决方案创新研究》(项目编号201210271073)是我校2012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优秀项目,由国际金融贸易学院罗雪梅教授指导,金融学专业沈雪和会计学专业余锦等5名同学共同完成。该项目通过建立数学模型,精确分析成本与定价、最优回收工厂及运输线路的地理分布并结合所收集数据进行了可行性论证和试点实验。项目突出市场规律推动回收主体自发运作的作用,尽可能减少政府行为。项目组成员经过一年多的研究,最终提出了一套完整的节能灯系统量化回收解决方案。依托项目所撰写的英文论文《Empirical Research on Recycle Model for Energy-Saving Lights》已被第六届(2014)国际统计与管理工程学术研讨会录用(论文编号为:GEN1246)。收录拟由澳大利亚Aussino Academic Publishing House正式出版的《第六届(2014)国际统计与管理工程学术研讨会》(英文版),并送CPCI-SCPCI-SSH检索。

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是由教育部与科技部联合主办的全国优秀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成果集中展示平台。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将于101819日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届时,《节能灯回收的系统量化解决方案创新研究》项目将代表学校参展此次盛会。(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