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参加“骨干教师研修培训”(教育信息化应用技术专题)并获佳绩
发布时间: 2015-03-10 浏览次数: 61


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创新带动了教育信息化的迅速发展,给高校教学及管理工作带来了巨大冲击,高等教育在信息技术的影响下正发生着深刻变革;国外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MOOC)的迅速发展,也使传统高等教育模式面临新的挑战。

为借助变革的契机推动教师改进教学手段和方法,促进新形势下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的转变,提高教师信息化素养,促进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的深度融合,以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松江教师教学发展联盟主办,东华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协同终身教育研究所承办了“骨干教师研修培训(教育信息化应用技术专题)”。作为松江教师教学发展联盟成员,我校积极参与此次培训组织工作,并选派了新闻传播学院李雪莲、于文浩和社科部严泽群三位老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注重理论学习和实践操练的有机结合。在理论环节,邀请了教育技术领域著名专家对“数字时代教育信息化的新境界”,“泛在学习环境下的教学资源设计”和“开放大学移动学习活动设计”等教育信息化核心主题进行了深刻阐释与路径分析。在实践操练环节,以如何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结构中进行有效的微课程设计为抓手,强调打破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认识新兴技术的发展与未来课堂的关系,促进教师掌握和利用最新的教育技术改变传统课堂的授课方式。整个培训教育信息化主题突出,理论联系实际,受到教师们的广泛认可与欢迎。

我校参加培训的三位教师积极参加了每一个环节的互动和学习,并结合我校的发展现状与学科特色与其他院校同仁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在此次培训举办的微课程比赛中,我校三位教师合作创新,在19支参赛队伍中获得第三名,其制作的微课程作品《九州之由来》在设计、开发、配乐以及促进学生知识保持与迁移等各个方面均受到了评审专家们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此次培训进一步促动了松江教师教学发展联盟的联动机制运作,为进一步实现教师发展的跨校合作,构建跨学科教师学习共同体拓展了空间。这是我校教师发展中心在成功举办“松江大学园区高校英语专业师资培训”和“语言与未来首届青年学者工作坊”之后的又一项重要工作。今后,教师发展中心仍将积极参与或承办此类培训的学习与组织工作,以满足更多教师职业发展的需求,并为我校信息技术与教学有效融合,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助力,使我校教师在整个全球数字化挑战中具有发现教学新机遇的宽广视野与敏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