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第二届“中国—阿拉伯专家学者”研讨会在上外召开
发布时间: 2015-03-10 浏览次数: 132


20141222日,由中阿合作论坛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阿拉伯专家学者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会议中心召开。来自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中东问题专家学者以及新华社、《光明日报》的媒体记者等近40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中阿合作论坛研究中心主任、上外中东研究所名誉所长朱威烈教授主持了开幕式。中阿合作论坛研究中心顾问、中方主席、外交部原副部长杨福昌大使和阿方主席、阿拉伯思想论坛成员、约旦前高教与农业大臣法耶兹•哈萨瓦纳先生先后致辞。


本次中国—阿拉伯专家学者研讨会分为三大议题,与会中阿专家学者围绕“新时期的中阿关系”、“当前西亚北非局势及热点问题”、“中阿共建‘一带一路’”以及其他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度研讨与交流,杨福昌大使、黎巴嫩伊斯提沙中心主任伊玛德•里兹克和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顾正龙分别主持了三个主题的研讨。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中方专家学者包括: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宫小生、丁俊、丁隆、李伟建、金忠杰、陈杰、金良祥、韩忡以及中东所全体研究人员;阿拉伯思想论坛成员、约旦前教育大臣易卜拉欣•巴德兰,约旦《国家报》时政专栏作家穆罕默德•图维米,约旦《共和国报》外事部主任纳迪尔•穆斯塔法,埃及地区战略研究中心美国研究组主任侯赛姆•易卜拉欣,埃及金字塔战略研究中心“东部阿拉伯国家和土耳其项目组”主任穆罕默德•哈利勒,黎巴嫩国家信息中心专家穆罕默德•沙姆斯丁,黎巴嫩大学学者纳比勒•苏鲁,科威特大学政治学系主任哈桑•焦哈尔,科威特海湾科技大学新闻系助理教授阿里•达什提等。研讨结束后,阿方主席法耶兹•哈撒瓦纳先生向朱威烈教授赠送了全面介绍耶路撒冷政治、文化、艺术的阿拉伯文图书。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会见了前来参会的阿方及国内专家学者,并接受了阿拉伯媒体的采访。上外中东研究所博硕士研究生和上外东方语学院部分师生也出席了本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