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后研讨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 2015-03-10 浏览次数: 213

2015114日上午830分,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后研讨会在上外虹口校区图书馆举行。研讨会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主办,校人事处副处长梁薇主持,博士后导师郑新民教授、虞建华教授以及汪波教授做了专题讲座,参与者包括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及政治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共21人。

人事处处长、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主任孙信伟为本次研讨会致开幕辞。他指出人事处负责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各项管理和服务工作,并会给博士后研究人员提供坚强的后盾支持工作。他对上外在站博士后的科研工作、课题以及论文质量做出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殷切期望,要求研究课题需要与国家文化战略相关联,要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他期盼博士后研讨会活动对于加强博士后之间的学术交流、促进博士后协同创新与共同发展、扩大上外博士后在社会上的影响产生重要的指导意义。

在参会人员合影留念后,郑新民教授为参会的博士后做了题为“提升博士后能见度”的专题讲座。他鼓励大家在新年努力提升自己的学术科研能力,对提高自己在上外能见度的途径,博士后发展的内在与外在因素,科学研究的哲学观以及选题、论文写作与课题申请等层面做出高屋建瓴的讲解。此后,虞建华教授和汪波教授分别给外国语言文学和政治学科研流动站的博士后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虞建华教授从文化语境、文化对抗、文化符号等维度对文学研究作出了解读,揭示了文学作品对于现代性与历史性凸显的困境及解决途径,并指出权力话语在文学作品阐释中的重要作用。汪波教授结合政治学学科特点为与会的跨学科研究人员量身订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他对政治学的学科内涵作了深刻的解读,剖析了比较政治、公共政策、行政管理、政治学原理等政治学研究内容的核心意义,并从题目设计、研究方法、论文结构等方面分析了政治学论文的逻辑架构。

我校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朱杰进副研究员先后获得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资助二等资助和特别资助,他以自己申请的切身经历为基础,和与会人员分享了具体填写申报表格时应该注意的方方面面。获得一等资助的刘略昌副教授详细梳理了历年来获得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和一等资助的外国语言文学方向的申报课题的共同点,以期为大家提供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下午4时整,本次研讨会圆满结束。参会的博士后研究人员高度评价了本次研讨会的组织工作,纷纷表示此次交流活动为博士后研究人员提供了学术交流和感情交流的平台,促进了博士后之间的学术交流与科研协作,增进了博士后之间的了解与友谊,对推动博士后的科研工作具有重要而长远的意义,受益匪浅。(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后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