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召开2014年新增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 2015-03-10 浏览次数: 150


为贯彻落实2014年全国研究生教育质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精神及国家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和“慕课”课程建设,使2014年新增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全面了解研究生培养过程的各个环节,我校于2015114日上午在虹口校区逸夫图书馆606报告厅举办2014年新增研究生导师培训会暨“慕课”建设讲座。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冯庆华教授、研究生部主任汪小玲教授、2014年新增研究生导师、各学科专业点研究生教育分管领导、教学秘书、对“慕课”建设深感兴趣的青年教师、在读博士研究生代表及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了会议。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IEEE/EDS上海支会主席蒋玉龙教授应邀为培训会议做了专题讲座。会议由研究生部副主任肖琳老师主持。

冯庆华副校长在培训会议上做了重要讲话。老师对每一位教师在研究生教育中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并将自己从事导师工作多年的经验和体会以及在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对策与在座的师生进行了分享和交流。老师指出,研究生是本科生优秀群体的一部分,是国家未来的栋梁之才,希望导师成为研究生的良师益友。作为研究生导师要善于寻找研究生的兴趣爱好,指导研究生做好个人研修计划,注重学术创新和科研务实,引导学生坚持学术诚信,关注研究生的思想、心理状况,引导学生正确面对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挫折,关注研究生就业问题,引导研究生制定适合自身的职业发展规划。同时,老师希望导师根据个人工作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每个学期与研究生的交流和沟通,并注意与学生沟通的场合和时间,希望导师在任课过程中,要注意自身形象、言行对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希望导师要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提高业务能力。最后,老师强调,导师是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因素,每一位导师都要明确职责,强化责任意识,为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随后,研究生部主任汪小玲教授从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的角度,对我校研究生教育相关环节要求做了全面介绍。她简述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概况,阐述了研究生招生、学籍、培养、日常管理、思想教育、学位、就业等各个环节流程的具体要求、重要时间节点和常见问题及解决对策,并重点介绍了研究生招生机制改革、国际化课程体系建设包括慕课建设工作设想、专业学位实践基地建设、研究生国际化教育各类出国项目、研究生学位论文事后抽检、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与专项评估等方面的内容。汪老师的全面介绍,使新增导师们更加明确了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相关规章制度与工作要求,并对研究生培养全过程有了更加明晰的整体了解和深入理解。

复旦大学蒋玉龙教授在专题讲座《建慕课,做翻转课堂,体验全新的大学教学》中分享了他在慕课建设及翻转课堂中的经验与体会。老师提到,当前的信息和互联网时代,知识的传递正在从单向传递转型为交互传递,信息技术改变了工作、生活乃至生存方式,并应运用到大学课堂教育中来,用新技术→新理念→新课程的思路来激发学生的兴趣、潜能已成为新的趋势。慕课的出现给我国的传统高等教育带来了冲击和挑战,基于慕课的翻转课堂教学成为教学改革的契机。紧接着,蒋老师与大家分享了慕课建设与翻转课堂的教学经验。他认为,慕课课程的使用主体最终是教师和学生,自助式、人性化并具有强大的学习任务管理和学习行为分析能力的慕课平台非常重要。他强调,翻转课堂教学的核心是让学生成为课堂学习的积极主动参与者,通过“课堂视频提前推送→学生自主预习→师生课堂翻转互动”的模式,进行学习行为分析,深入了解学生学习情况,进而对教学进行精准定位,并将学生课堂讲授、师生和生生相互讨论、教师当场点评等多种形式相结合,及时解决学生在课程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在讲座最后,老师总结到,翻转课堂教学将线上和线下的学习紧密结合,提升了课堂教学温度;教师通过建设和管理课程,学生通过自由和自主学习,有效加强了学生思辨、合作等综合能力培养,学生抛出的有创意的思想观点,对于教师专业成长也多有促进,真正体现教学相长。基于慕课的翻转课堂教学是完全可以进行操作、易推广且有实效的教育改革措施。讲座结束后,蒋玉龙老师同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解答了外语教学如何建立翻转课堂、如何安排翻转课堂时间等方面的困惑和问题。

此次2014新增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暨“慕课”建设专题讲座,使与会师生对研究生教育相关环节和有关问题、对建设“慕课”实施翻转课堂改革研究生课程教学等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对加强我校导师队伍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研究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