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勉教授来上外作智库建设和内参撰写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5-03-10 浏览次数: 471


为推动我校智库建设与成果转化,2015121日,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教授应邀来到我校,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会议中心MBA案例教室,为校党政领导、各部处和院系领导以及教师和学生100余人,作了一场题为智库建设和内参撰写的精彩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由曹德明校长主持。

杨洁勉教授从中央重视、指导思想、顶层设计和内参撰写四个方面阐述了高校智库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发展规划。他指出,中央对推动高校智库发展高度重视,要求深化高校智库管理体制改革,创新组织形式,整合优质资源,着力打造一批党和政府信得过、用得上的新型智库,建设一批社会科学专题数据库和实验室以及软科学基地

在指导思想方面,杨洁勉教授提出学者论政,自古已然,国家的需要就是专业的需要。智库要以咨政为首要任务,以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智库要了解国家需求,有理论自觉、制度自觉、道路自觉和价值观自觉。只有真信、真学、真懂、真用,才能增强自觉。

从顶层设计角度,杨洁勉教授阐述了智库建设的具体举措。他指出,智库建设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一是较高水准的政治、工作和生活待遇,同中央和上级沟通的顺畅渠道,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评审专家等;二是较为完善的组织领导、人才队伍、研究计划、评估标准等各方面机制;三是较高信誉的内参机制和学有专长的学者。智库的主要产品是思想理论、战略思维、政策举措,主要形式是内参、报告、会议、宣传。智库的服务对象是中央、地方各级领导和同行、大众,工作规划也要具备三大要素:中国内政外交议程(任务)、中外互动趋势(判断)、战略和政策建议(咨政)。

杨洁勉教授最后讲解了内参撰写要点和协同创新要求。他强调,内参是体制内智库极为重要的工作,与学术论文和学术专著存在很大区别,其主要特点是: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国家利益;较为直接的对话机制;自成体系的思路、文风和篇幅;务实管用的意见和建议。优秀内参需要集体智慧和跨学科合作,议政咨政需要在尽可能广泛和专深的范围内协同研究。内参要做到主题创新、思维创新、手段创新和评估创新。创新未必要与政府唱反调,可以在政府现有创新和将要创新上协同,先在国家急需的课题上下功夫。此外,内参撰写还要注意总结提炼,不犯政治性、常识性和低级错误。

杨洁勉教授的学术报告既有理论总结,也有案例分析,对智库建设和内参撰写作了高屋建瓴的分析与阐释,令所有与会者都深受启发。曹德明校长指出,我校近期的发展战略是整合学科优势,对接国家战略,将国别区域研究水平提升到更高水平,在咨政服务方面作出更大贡献。因此,杨洁勉教授的学术报告非常及时,具有指导作用。

最后,校党委书记姜锋讲话。他强调,杨洁勉教授的学术报告对我校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并要求全校师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要在思想认识上高度重视智库建设工作,在立场观点上积极响应国家需要,在总结中东研究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整合校内外资源,着眼咨政开展上外特色的国际战略和公共政策研究,着力建设高端智库。(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