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及相关学科建设情况调研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5-03-10 浏览次数: 299

120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及相关学科建设情况调研会在虹口校区英伦厅召开。党委书记姜锋、副校长冯庆华、副校长杨力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李基安主持。

本次调研活动是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精神而开展的。调研结果将为教育部制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航计划》提供依据。

姜锋指出,高校是传播思想文化的重要场所和主要平台,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上外要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作用,努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把思政教育与教学科研活动结合起来,不仅要做好科研,对学科作出贡献,也要坚持用鲜活的案例帮助学生形成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培养更多具有中国立场、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国际化人才。他要求相关学科、部门积极配合,认真调研,深入分析,及时完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冯庆华要求思政课教师在内容上坚守阵地,在方式方法上不断调整。他表示要举全校之力,从队伍建设、人才引进、师资培养、职称评定等方面有序推进,积极争取,努力建设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

杨力认为可从两个方面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及相关学科建设,一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明确岗位职责;二是加强各学院之间的合作,梳理、凝练、整合全校学术力量,打造我校马克思主义学科的特色方向。他们表示,学校将继续出台相关的保障措施和倾斜政策,鼓励和帮助各学科在师资队伍、教学质量、科研水平、人才培养、资源投入等方面进一步提升。

赵鸣歧、相德宝、郭树勇、章玉贵、张海斌等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科及新闻传播学、政治学、经济学、法学等相关学科在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应用于教学和科研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进展,谈到了各自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解决方案,并着重探讨了我校建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可行性。孙信伟等与会人员就推进上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相关学科建设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党办、校办、教务处、人事处、宣传部、科研处等相关部处负责人以及社科部、新闻传播学院、法学院、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英语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