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外文化软实力比较研究基地获准成为第二批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
发布时间: 2015-03-10 浏览次数: 507

根据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通知,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外文化软实力比较研究基地获准成为第二批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

为推进上海市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根据上海市委宣传部领导指示,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于201410月启动第二批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增补工作。经专家评审,并报市社科规划领导小组批准,七家基地增补为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我校中外文化软实力比较研究基地获列其中,首席专家为曹德明校长。

文化软实力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成为当前国际竞争的重要因素。首先,中外文化软实力比较研究有利于借鉴外国优秀文化成果和先进经验,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维护中国文化安全。其次,中外文化软实力比较研究有利于突破学科疆界,促进外语学科与文、教、经、管、法学科的有机融合,带动跨文化、跨学科研究的整体发展,为国家锻造一支多语种、跨学科、跨文化的学术研究团队,培养具有全球视野、民族情怀、创新精神、专业知识、外语特长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国际化文化人才,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再次,中外文化软实力比较研究基地将以外国文化软实力、尤其是世界主要大国和地区的文化软实力为主要研究对象,既能填补这一学术领域的研究空白,又能与国内其他院校形成互补型研究格局。另外,中外文化软实力比较研究能够服务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和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

我校将加强对基地各项工作的领导,根据《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上海发展战略研究所工作室管理实施细则》要求为基地提供办公场所、人员配备、资金配套等方面支持和保障,并切实加以落实。此外,科研处将基地纳入科研管理日常工作范围,加强对基地的日常管理、监督和考核,督促其按计划高质量地完成工作任务。(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