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教师赴布鲁塞尔参加欧盟问题高层政策对话会
发布时间: 2015-03-10 浏览次数: 531

2015226日,上外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刘宏松副研究员受英国华威大学肖恩·布雷斯林(Shaun Breslin)教授邀请,赴布鲁塞尔参加欧盟在治理及外部行动中伙伴关系的未来”(The Future of the EU’s Partnerships in Governance & External Action)高层政策对话会。该对话会在欧洲议会举行,资助方为欧盟资助的重大研究项目重塑全球秩序:通过欧洲网络的演进”(Global Re-ordering: Evolution through European Networks, GR: EEN)。来自英国、比利时、荷兰、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等国的19名学者及多名欧洲议会议员和欧盟委员会官员参加了这次会议。

会议分为工作午餐和圆桌对话两个环节。在工作午餐环节,参加会议的欧洲议会议员和欧盟委员会官员就欧债危机背景下欧盟对外关系及内部机制改革等议题发表了演讲。之后的圆桌对话围绕对作为全球行为体的欧盟的外部观察平衡国际关系与战略伙伴关系议题展开。刘宏松副研究员就第一个议题发表了看法,指出了欧盟对外传播管制标准和规范是其全球行为体角色的重要表现,并提出了欧盟管制标准和规范传播的有效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说服性权力(persuasive power)和市场权力(market power)”的观点。